Isabel

Isabel
Isabel 2016.05.21

2012年12月18日

閱讀筆記: Journey to Mindfulness


Journey to Mindfulness
The Autobiography of Bhante G.

Bhante Gunaratana
2003

p.100
Often during those daily boat rides, I would think about the Alagaddupama Sutta, often referred to as "The Smile of the Raft" because, in that discourse, the Buddha compares the Dhamma to a raft: We can use the Dhamma to cross the raging river of life, he says, but once we've reached the opposite shore, we should leave the boat behind. Grasping and clinging to anything even good things, can weigh us down.

說實話,這是我第一次認真的把舅舅送的英文書念完。其他本書通常都是有個起頭,然後就沒有下文了。書沒有念完,其中一個原因是我都是睡前念書,講佛法靜坐的書,我通常看不到幾頁就睡著了,然後隔天書拿起來其時也不太記得念過的那幾頁的內容,往下念看不太懂,所以只好重新看過,所以就一直卡在那頭幾頁。我的英文閱讀速度還是比念中文書慢很多,遇到讀不順的書又更加緩慢。書最後就靜靜地躺在床頭。當然其他種種原因也是有,不過書沒有念完就是沒有念完,等改天心境改變了,再坐下來好好讀書。

Bhante G 是斯里蘭卡人,1968 年來到美國,後來在West Virginia 設立了Bhavana Society 菩提中心,十月的時候我剛好在DC 附近,跟舅舅兩個人到Bhavana Society 拜訪。Bhante 是他們對法師的尊稱。

這本書我一點都沒有"掙扎",很快地就看完了。一來,是英文寫得很流暢,很容易讀。二來,是這本書是 Bhante G 的人生經歷,從小到大,從出家之前,到求學過程,還有到各國的佛寺去服務的經過。比較像是在看小說而非佛書。我這種心還是靜不下來的樣子,看故事書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書裡面看,斯里蘭卡的佛教,跟自己所認知的佛教不一樣的時候,還滿有趣的。另外,Bhante G  來到美國的時候,美國大多數的人對於佛教、僧侶並不了解。身穿僧袍的Bhante G  常常有被人頭以異樣的眼光、被警察盤查、被安檢人員、海關刁難,甚至是菩提中心四周鄰居不友善對待的經驗。這些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

mindfulness 要如何在生氣的時候、在興奮的時候、在時時刻刻行走做事的時候都保持著清楚的思慮,是一生的功課。平常沒有練習,現在的我跟過去幾年前的我,並沒有什麼差別,這跟每年都被爸爸念說走路沒有抬頭挺胸是一樣的。只有固定去上瑜珈課的頭幾分鐘,經過老師的提醒,會從注意自己的呼吸開始,然後注意自己的思緒 (也注意把脊椎挺直),不過幾分鐘過去,當練習的姿勢越來越難的時候,馬上就會忘了注意呼吸,腦袋裡面在想什麼,當然完全沒有去想。平時真的應該多花一點時間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I didn't mean it"  的話跟動作少說少做 

Mindfuln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