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bel

Isabel
Isabel 2016.05.21

2014年5月11日

閱讀筆記 Julia Child's life in France


母親節快樂!

不過今天要寫的 Julia Child 不是一個媽媽。我剛剛讀完她的自傳 "My life in France" Julia Child 在二戰之後跟著先生到法國工作,在那邊學煮法國菜,然後開始開班授課,後來寫食譜 "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再後來錄製烹飪節目 "The French chef"。故事從在美國開始,跟著先生Paul Child 的工作他們搬到法國巴黎、後來再轉到法國南部,後來再搬到德國,最後在挪威退休,搬回波士頓。現在在華盛頓DC的歷史博物館裡面,有展示Julia 在波士頓的廚房。

我搬來加州以後,學/試做了ㄧ些新菜,不過都沒有拍照。以前喜歡的菜我會照一張相,放在我的煮菜相簿裡面,然後簡單寄下做法。改天再做的話應該要記錄下來。
*印度乳酪 Paneer ―用全脂牛奶跟檸檬汁做,分離出來的乳漿還可以當高湯底
*蒔蘿? 烘蛋 (Dill kuku ) ― 跟大學同學 Mel學來的
*南瓜濃湯跟農場訂菜送來太多南瓜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學的。
*可麗餅兩個人、四個人、十幾個人聚餐的時候都可以派上用場。
*希臘波菜餅 (spanakopita)
*義大利檸檬酒第二批等樹上的檸檬熟了就可以開工了
*耶誕節做的檸檬烤雞
*還有最近學的烤牛排

上面只是剛好寫下來,除了可麗餅以外沒有法國菜,也都不是跟Julia Child 學的。Julia Child 好厲害,花了十年的日子寫了厚厚一本食譜,書在她49歲的時候出版,她的烹飪教學生涯也那時候才開始,兩年後開始錄製烹飪影片,第一本書出了九年後,第二冊也問世了,就這樣一直在烹飪界寫書上節目到89 歲才退休。

Julia 寫食譜的堅持,真的可以走學術研究。她對食譜的研究的用心,還有寫書的孤獨,跟傻子ㄧ般的堅持,在書裡面都可以看得出來。人在法國的她,請妹妹寄美國的食材過來試做食譜,她們發現美國的麵分要多加很多奶油,才能做出好吃的派皮。因此她們猜測,美國的麵分為了延長保存期限,製作的時候一定是把麵粉中多餘的油脂移除了。 編輯建議她在第二冊加入她從來沒有烤過的法國麵包食譜,她就一直嘗試。人在法國的時候,法國麵包去店裡買就有了,當然不需要自己做囉。 那時候,家庭烤箱用的pizza stone 還沒問世,為了模仿烘培坊烤箱能達到的熱度跟蒸氣,他們去五金行買了很多不同的磁磚回家試,在烤箱溫度達到以後把麵包放進去,然後在熱磚頭上噴水製造蒸氣,然後大部分不夠耐熱的磚頭不是預熱的時候就裂了,不然就是灑水的時候碎掉。當朋友問他,第二冊什麼時候會完成,她說,"當它完成的時候"


Julia Child 做事的精神,真的可以給想走學術研究,想教書的人參考。研究食譜跟寫書雖然寂寞漫長,但是她在裡面能得到快樂跟成就。不過Julia Child 對人們生活的影響,遠大於大部分的科學家吧。這讓我想起來,以前的學校新開了一堂課 "Science and Cooking," 每個星期請世界名廚來講烹飪裡用到不同的科學法則,應用科學的老師們輪流教課,然後做實驗。課我沒有上過,不過聽了很多故事,2012年我在物理學的研討會上去聽一場"Science and Cooking"的特別演講。演講的應用數學系老師(Michael Brenner 本人就是奇人一個) 最後引用了一句話 "The discovery of a new dish confers more happiness on humanity, than the discovery of a new star. -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   (發現一道新菜,比發現一顆星星,對人類帶來更多的幸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