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bel

Isabel
Isabel 2016.05.21

2011年3月9日

沒有音樂的日子


上周末剛好遇到台北愛樂合唱團來美國演出,場地就離我的實驗室走路一分鐘的距離。我們的位置在伴奏的後方,視線是稍微小了一點,反到是鋼琴的每一個鍵的起落都很清楚。坐在我左邊、右邊的美國人,因為學生有優待,地點又近,被我們拉來,我到是演唱開始前兩分鐘才想起來,他們歌詞都會聽不懂。除此之外,演唱開始之前,我怎麼想也想不起來,上一次看合唱團表演到底是什麼時候了。無伴奏合唱  a capella 的演出我以前聽過很多,正式的合唱團反而沒有。總之,星期五的晚上,算是有趣的體驗。

今天去一個私人博物館,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Museum,整棟房子是為了私人收藏而建的,有些古物就鑲在牆裡。看到很多可愛的東西,包括一組 hot chocolate set ,是大情人先看到的,鋪金箔的瓷器,放在桌上。我們是問了以後才知道是瓷器的,我是覺得竟然有講究的熱巧克力杯具一整套,不可思議。也在那裏看到了一把古提琴  viola d'amore 上層七條弦,下層七條弦輔助,那琴頭上面全部都是琴栓,可愛極了。沒有辦法,我覺得提琴是很感人的東西,找不到感人的詞,只能說可愛。

聽合唱的時候,看著琴鍵的起落,驚覺,我的日子已經好久沒有五線譜了。我沒有音樂天分,但是小時候唱歌、大一點彈琴、再大一點拉琴,總是多少有接觸,都不悅耳,更別說欣賞,自己高興即可。離開大學以後,時間不允許,技巧也不允許,漸漸地疏遠了。改天應該帶超級簡單的琴譜,不用時間也不用技巧(希望手指頭還記得那麼一點點),到琴房去打擾一下(辛苦了附近聽得到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