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bel

Isabel
Isabel 2016.05.21

2012年2月25日

閱讀筆記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莊祖宜
2009 

之前一個朋友介紹我看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這個部落格,從此就變成每個星期必定晃過去看看的常客。一月底回台灣,列了一份書單,莊祖宜2009年出的書,就一併被我帶回美國。雖然我看字的速度向來都是龜速,但是讀中文的速度,遠比念英文的速度快太多。每天晚上睡著之前看一點,一下下就看完了。

跟兩個室友提起這本書,先是介紹作者寫人類學論文的時候,隨著先生搬到波士頓,有緣進了麻州劍橋廚藝學校,換了一個舞台重新出發。兩個室友第一個反應都是, 那博士論文有沒有寫完?真的,都到了論文的階段,要放棄是需要有莫大的勇氣。那間廚藝學校離我家不遠,吃飯走路的時候也常常經過,不過我們一屋子三個人, 雖然都喜歡做飯,但也沒有想要進去廚師的殿堂,目前為止不需要(應該也沒有勇氣) 轉換跑道。

她的文字,就是有那麼一股可愛的地方
[p.180] 初次主管燒烤台的勞倫斯乍看之下臨危不亂,但仔細一看卻是滿頭大汗。
[p.172] 如果Amber是貴婦人 [一家米其林星星的精緻餐廳],Beo [餐廳的名字是Beautifully Organic 的縮寫] 就是個有雀斑的爛漫女生,而且吃得高興還要到草一上滾一滾的那種。

今天晚上隨性燉了一鍋蔬菜,現在習慣少買肉,所以試做素食版的馬鈴薯燉肉( 好久以前跟日本朋友學的 "肉じゃが")。邊切馬鈴薯,邊想到最近跟哥哥聊到有關馬鈴薯的菜餚:羅宋湯跟日式咖哩。才發現,原來我跟哥哥兩個人都很愛吃馬鈴薯;我真的是遇到馬鈴薯泥,薯餅等等的就欲罷不能。不知道是不是麥當勞叔叔的關係,不然不愛吃馬鈴薯的媽媽怎麼會養了兩個這麼愛吃馬鈴薯的小孩。不過,邊切馬鈴薯就邊想到高中第一次坐咖哩給家人吃,馬鈴薯一顆很大方地切成四塊就丟到鍋子裡面去。咖哩上桌,哥哥很捧場地吃了很多,不過還是小聲地問了一下,妹妹你這馬鈴薯有沒有太大塊了一點。今天去超市,興致高昂地就買了三個大顆的馬鈴薯,要煮飯的時候把所有材料擺出來,才發現,這完全不成比例,馬鈴薯根本就是兩倍多,全部切了鍋子根本裝不下。現在連買馬鈴薯都要節制一些。燉菜煮好,下星期要吃的時候煮些韓國冬粉配著吃。 (靈感來自於另外一個常常拜訪的小米桶部落格)

p.s. 莊祖宜下星期要出版一本新書,其中有些內容我在部落格上就看過了,要不要買呢?

5 則留言:

  1. :) i'm also a big fan of her blog.

    突然想到一個馬鈴薯食譜,和我Slovak好朋友學的。
    馬鈴薯切條像是切蛋糕那樣一邊尖尖一邊圓圓, 灑點油灑點鹽搖一搖,在大方的灑上caraway seeds, 丟進遇熱好烤箱大概兩百度的烤箱,大概30-45芬中翻一翻搖一搖, 再烤一下下。
    只有要切馬鈴薯而已,剩下的烤箱先生會幫忙辛苦。

    回覆刪除
  2. Cut the potatoes into large wedges i meant

    回覆刪除
  3. caraway seeds 不太清楚,可能改天要來找找看。
    Thanks!

    回覆刪除
  4. 我是在一般超市買的,不知道美國會不會是常用香料

    回覆刪除
  5. Hey its Calvin, 最近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