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bel

Isabel
Isabel 2016.05.21

2016年6月27日

滿月


子雨滿月了,生日當天這小猴子還滿乖的,我分幾次趁她睡覺的時候烤了一個檸檬派 。晚上切蛋糕的時候,這小猴子當然已經熟睡了,蛋糕爸媽幫忙代吃。Jack 說我們應該點個十二分之ㄧ的蠟燭,然後這小子用她打噴嚏的力量,應該可以把蠟燭吹熄。

 


Jack 回去公司上全天班,小猴子很配合地白天在家裡都很乖,讓我一個人帶還滿順手的,等到累死的 Jack 回來的時候才鬧彆扭,讓爸爸去頭疼。

包尿布包了一個月,裝尿布的紙箱子都好幾個了,剛好拿來裝她越來越多的玩具跟傢伙。小猴子的腸胃成熟了一點,換尿布變得簡單很多,星期六我們翻出朋友送的幾片布尿布,決定來探險一下。ㄧ試不得了,原本非常猶豫的 Jack 馬上愛上了布尿布。 現在的布尿布樣式百百種,改良過超級好用。我們用的是 pocket diaper ,中間插進去的夾層整個濕答答。貼身的那一層布料柔軟,又保持得非常乾燥 ,爸媽用手都摸不太出來這小猴子有沒有上廁所。最外層是不透水的布料,花色很多,當然也乾乾的。昨天晚上把髒尿布洗過,早上拿出來晾/烘乾,其實還滿簡單的。尿布是朋友送的,剛好省得我在百百種布尿布中間選來選去研究半天。以後在家裡可能就都穿布尿布啦。


換了布尿布以後,小猴子的屁股變成全身最胖的一圈,屁股大大的還滿可愛的。(照片改天記得再補)

2016年6月18日

Growth Spurt

Week 4 = 4 8 lb 15 oz



Growth Spurt 快速生長期在台灣好像不是一個常用的概念。子雨這個星期脫離了新生兒整天昏昏欲睡,吃飽吃吃飽睡的狀態,吃睡中間出現了清醒的時間。星期一她的作息一百分,餵了八次奶,睡飽吃足。星期一我說,書上跟新手爸媽說帶小孩是 Two steps forward one step back 進兩步退一步,所以星期二應該沒有這麼順利。結果,星期二三四五,一連四天,應該是到預計在第三週會出現的Growth spurt 期。小猴子突然不斷肚子餓,又歡又不睡,每天要餵十二次奶,外加掉很多眼淚。萬幸是小猴子白天鬧完,晚上累了還是睡得滿香的,讓爸媽至少可以儲存一點精神隔天起來繼續跟她驢。星期六一早起來,子雨又變回乖寶寶。乖乖吃乖乖睡,清醒的時間可以盯著你看 (年紀太小玩具都還不會玩),然後不會不斷的哭鬧。
呼!生長期 應該過了,變回乖寶寶真好

(跟下一個growth spurt  約好了第六週見面)

2016年6月12日

洗衣服



滿三個星期了,作息是大概有個模樣了,每天還是都有新的課題,讓爸媽不斷的翻書查資料。

大家都跟你說家裡有寶寶以後,大概每兩三天就要洗一桶衣服。

現在才知道,原來不一定是寶貝的衣服通通都髒了要洗,是寶貝會把家裡碰得到的東西都弄髒所以要洗。爸媽以前換衣服也沒換這麼勤的,每次吃奶大概都會有衣物遭殃,床單、媽媽的衣服、爸爸的褲子,地毯、沙發、窗簾無一倖免。到是這小妞現在其實不太穿衣服,每天睡太多,所以都是包在睡覺的棉被裡面而已。吃飯的時候弄髒的東西都不是她的

2016年6月7日

唱歌 說話



理所當然的希望 Isabel 可以懂中文。不過我除了打電話以外,很少用中文溝通,偶爾工作上遇到不知情的人還會跟我說我中文講得很好。雖然小隻的還沒出生前就決定媽媽盡量只跟她講中文,不過有講的話要盡量讓四周的人都聽得懂的習慣,不知到實際上到底要怎麼進行。

開口哄 Isabel 睡覺的時候,意外的發現,自然跑到嘴上的歌,都是大寶貝媽媽的歌或跟大寶貝媽媽有關的歌
寶寶睡  --- (小時候發音不正確我都會唱" 寶寶對")
天天天藍--- (大寶貝會唱的歌)
田中的白鷺鷥--- (大寶貝在醫院的時候志工來唱給她聽的,剛好這首歌也在高中的時候也差不多背起來了)
女人與小孩 --- (齊豫的歌,媽媽很喜歡)


Isabel 出生以後,離開醫院回到家,發現跟她講中文也很容易,爸爸在身邊的時候用重要的訊息英文在重複一便就可以了。


Isabel 兩周大了,體重710盎司,出院以後基本上是一天一個盎司 (28公克)在長。除了體重持續成長以外,新手爸媽對她的生活作息還是沒有什麼頭緒。幸運的是她的爸媽兩個人都很愛睡覺,女兒大概也遺傳了很愛睡覺的基因,晚上睡得還滿好的。白天每天都會不定時來歡一下,不過我們很感激,吵鬧的時候都不是在半夜。希望接下來一兩個星期可以養成規律一點的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