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bel

Isabel
Isabel 2016.05.21

2015年5月25日

The food of Taiwan



三月買了一本英文的食譜書 The Food of Taiwan]。網路上看到的簡介有肥美的掛包,我馬上就買了。書到手了以後快速地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裡面我喜歡的菜好多,真開心。是一本紐約人寫的台灣食譜,一來夾克也可以看,二來食材在美國應該比較好找。結果看到寫潤餅的那一篇就知道糟糕了,作者說潤餅皮在亞洲超市的冷藏區買得到,我想這作者家旁邊一定是很台灣的超市。我在美國好像都沒有看過潤餅,何況是在賣潤餅皮呢?這對我這個都在離家最近的超市買菜的人來說,還真有點困難。

上個星期買菜的時候,突然在超市看到牛腱。我們家旁邊的超市把牛腱切得像牛排一樣,一吋厚度,還帶骨頭。 當下買了一公斤回來照著食譜做牛肉麵。生平第一次在美國的超市買到牛腱,往年的牛肉麵都是不知名的部位買來亂亂煮。 我這個隨興的人,是很少老老實實照著食譜做菜的,五香粉跳過,用點白胡椒好了、豆瓣醬用越南的蒜茸辣椒醬替代。做出來的牛肉麵雖然感覺還是少一味酸菜,但應該是我們燉過最好吃的牛肉麵了。

買齊牛肉麵食材的時候發現其實超市其實也有賣餛飩皮。這週就來弄餛飩湯了。可惜新買的食譜並沒有餛飩這一篇,來美國包過的餛飩就只能停留在不到地的程度了。

我好像每次包餛飩都會講小時候跟阿嬤包餛飩的故事。夾克都不知道聽過幾回了。今天照樣又從頭講了一次,不過連小時候跟阿嬤去買菜的故事都一起講進去了。應該是小於五歲的時候,早上起得夠早就可以跟阿嬤跟阿嬤拿一模一樣的袋子一起去公園買菜。阿嬤還曾經買兩家豆干,回來一種切條狀,另一種切塊狀,晚上吃飯的時候再問我哪一種豆干好吃,下次就知到去哪一家買。總之,跟阿嬤一起包餛飩就是我站在小凳子上,負責在ㄧ片片餛飩皮上放薄薄一層肉,然後阿嬤在旁邊負責包,兩個人分工餛飩很快就包好了。阿嬤手腳很快,包餛飩的速度遠比我放餛飩皮的速度快,眼看好不容易排了一整排的餛飩皮要被阿嬤包完了,越來越緊張的時候,阿嬤就會去找裝餛飩的紙盒子啊等等的藉口離開,讓我有機會再排一排餛飩皮給她包。到今天包餛飩的故事又再講一次的時候,夾克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喜歡收集空盒子的習慣是哪裡來的。


這兩個星期晚餐都喝湯,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