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bel

Isabel
Isabel 2016.05.21

2012年12月30日

2012 年末



放假吃餅乾、睡覺、讀小說、看電影、散步玩雪、吃大餐

耶誕節之前的星期六、星期天,我們烤了兩天的餅乾,六種不同口味,全部加起來超過兩百個,六個人分著吃,一個星期就差不多吃完了!



耶誕節早上,醒來的時候窗外一片雪白。好久沒有下雪了。淺淺的一層,white Christmas 。過兩天,又下了一場雪。雪濕濕的,不適合作雪人,不過可以滑雪橇。回到波士頓的隔天,又下了一場雪,早上醒來,樹枝上一層雪,好漂亮。十二月的雪,總是讓人興奮。特別是去年根本就沒有積雪,很懷念。樹枝、屋頂都是白色的,勾起微笑。

星期五趁天氣好的時候開車回波士頓,國華煮了一桌好菜,請了很多朋友,一回到家就有好吃的滷肉飯,真幸福。

2012年平安地過去了,雖然有點忙過了頭,放了一個假,睡飽深呼吸,2013年,你好。

2012年12月26日

閱讀筆記: The secret life of bees


The secret life of bees
By Sue Monk Kidd
2002


寒假拿起的第一本小說,斷斷續續四天就看完了。除了吃飯、吃點心、看小說跟睡覺以外,放假到現在還沒有做什麼其他的事,真幸福。這本小說有改編拍成電影,中文叫做蜂蜜罐上的聖瑪利。

1964年的美國,黑人跟白人分歧還很嚴重,那年民權法案通過,不論膚色,大家都可以上同一個學校,去同一個公共場合。14歲的白人小孩Lily 跟著她的黑人保母一起離開了他爸爸的在南卡羅萊納州的家跟水蜜桃果園Lily循著一張媽媽留下來的照片, 因緣際會下來到了一個小鎮裡的一個粉紅色的大房子,是三個黑人姊妹的家跟蜂蜜工坊。

書裡面最有特色的事蜂蜜工坊的三姊妹May, June August 。她們有一個喜歡春天跟夏天的媽媽,所以小孩子都以春夏天的月份命名。書中,August 養蜜蜂以外,也是大家的精神支柱,在Lily 眼中,很多人是 bite off more than one can chew ,但是August 則是chew more than one can biteAugust 很優雅地處理很多事情,很有耐心,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跟Lily溝通。June 是中學老師,也在各種場合拉大提琴,透過音樂,表達也分享大家的心情。最小的妹妹 May 充滿慈悲心,感受到世界上任何的痛苦,不順遂的事情,甚至是一顆有碰撞過的番茄都可以讓 May 嚎啕大哭。May 會利用各種方式解救房子裡的昆蟲,甚至是廚房裡的蟑螂。

我對美國歷史不熟。之前才很驚訝地發現,波士頓為了解決種族隔離的問題,在70年代打破所有公立學校的校區,隨機分發學生到不同的學區,動用校車把大家載到各個學校去,讓不同膚色的小孩能夠一起上學。當然,這種 bus system 沿用到現在,才會幾個月前在新聞上被我發現。 1964年聽起來並不是太久的以前,所以這本書一攤開,就很驚訝那時候很多黑人還沒有辦法投票,黑人跟白人不會一起出現在電影院,等等。這本書,透過Lily尋找他媽媽的過去,還有養蜂人跟蜜蜂的互動,寫了很多種族跟性別的不平等。

P. 298
I [Lily] heard August said more than once, "If you need something from somebody, always give that person a way to hand it to you."

p.210 
It's your time to live. Don't mess it up.


2012年12月18日

閱讀筆記: Journey to Mindfulness


Journey to Mindfulness
The Autobiography of Bhante G.

Bhante Gunaratana
2003

p.100
Often during those daily boat rides, I would think about the Alagaddupama Sutta, often referred to as "The Smile of the Raft" because, in that discourse, the Buddha compares the Dhamma to a raft: We can use the Dhamma to cross the raging river of life, he says, but once we've reached the opposite shore, we should leave the boat behind. Grasping and clinging to anything even good things, can weigh us down.

說實話,這是我第一次認真的把舅舅送的英文書念完。其他本書通常都是有個起頭,然後就沒有下文了。書沒有念完,其中一個原因是我都是睡前念書,講佛法靜坐的書,我通常看不到幾頁就睡著了,然後隔天書拿起來其時也不太記得念過的那幾頁的內容,往下念看不太懂,所以只好重新看過,所以就一直卡在那頭幾頁。我的英文閱讀速度還是比念中文書慢很多,遇到讀不順的書又更加緩慢。書最後就靜靜地躺在床頭。當然其他種種原因也是有,不過書沒有念完就是沒有念完,等改天心境改變了,再坐下來好好讀書。

Bhante G 是斯里蘭卡人,1968 年來到美國,後來在West Virginia 設立了Bhavana Society 菩提中心,十月的時候我剛好在DC 附近,跟舅舅兩個人到Bhavana Society 拜訪。Bhante 是他們對法師的尊稱。

這本書我一點都沒有"掙扎",很快地就看完了。一來,是英文寫得很流暢,很容易讀。二來,是這本書是 Bhante G 的人生經歷,從小到大,從出家之前,到求學過程,還有到各國的佛寺去服務的經過。比較像是在看小說而非佛書。我這種心還是靜不下來的樣子,看故事書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書裡面看,斯里蘭卡的佛教,跟自己所認知的佛教不一樣的時候,還滿有趣的。另外,Bhante G  來到美國的時候,美國大多數的人對於佛教、僧侶並不了解。身穿僧袍的Bhante G  常常有被人頭以異樣的眼光、被警察盤查、被安檢人員、海關刁難,甚至是菩提中心四周鄰居不友善對待的經驗。這些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

mindfulness 要如何在生氣的時候、在興奮的時候、在時時刻刻行走做事的時候都保持著清楚的思慮,是一生的功課。平常沒有練習,現在的我跟過去幾年前的我,並沒有什麼差別,這跟每年都被爸爸念說走路沒有抬頭挺胸是一樣的。只有固定去上瑜珈課的頭幾分鐘,經過老師的提醒,會從注意自己的呼吸開始,然後注意自己的思緒 (也注意把脊椎挺直),不過幾分鐘過去,當練習的姿勢越來越難的時候,馬上就會忘了注意呼吸,腦袋裡面在想什麼,當然完全沒有去想。平時真的應該多花一點時間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I didn't mean it"  的話跟動作少說少做 

Mindfulness 

2012年12月8日

一個人在家裡流浪




到現在,還是沒學會怎麼享受周末。從小到大沒有變過的就是補眠。過去幾個月,周末就是睡到飽、出門買菜、回家洗衣服或清房間,然後晃到實驗室去消磨時間,晚上回來煮下個星期的一鍋午餐。

這個星期五、星期六決定放輕鬆,但是
  • 一本好書在感恩節過後看完了,現在手頭還沒有書,所以沒有辦法坐下來慢慢啃一本書
  • 縫紉機也剛剛結束一件作品,還有很多想做的東西,但是一時之間也還沒想好樣式跟顏色,最近大概也沒有辦法開始大的計畫,所以不知道接下來要縫什麼
  • 煮飯碰上了瓶頸,這兩個星期來腦子並沒有辦法變出來我下星期想要煮什麼的idea。上個星期午餐晚餐吃掉了六杯米跟一鍋咖哩。還剩下一些些飯跟咖哩,下星期繼續。一來是我不會煮小鍋的咖哩,二來是最近真的沒有煮飯的靈感。
所以好不容易有一個周六決定不進實驗室不工作,但好像還是毛毛躁躁的不知道要幹什麼。

最後,星期六早去學校的陶藝教室看看他們的期末拍賣,順便把車子發動、開一小段路、換個停車位。下午去聽了幾場演講,回程跟一個朋友一路聊回家。回家以後,時間還早,最後還是回到在網路上晃來晃去。

值得思考

總之,周末不願意工作,所以跑來這裡發牢騷。
夾克熊再一個星期就回來了,終於要結束一個人在家裡流浪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