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bel

Isabel
Isabel 2016.05.21

2012年11月24日

在日內瓦的感恩節


這次感恩節假期,裝滿一整個行李箱的零食,從波士頓飛加拿大蒙特婁轉機到瑞士日內瓦。在這裡的一個星期,夾克熊一天要進實驗室餵他的實驗液態氦兩次,所以我們除了去CERN 的實驗室,在日內瓦跟法國邊境打轉 (CERN 就在瑞法邊境,我們每天出入境法國跟瑞士至少兩次) ,沒有跑遠。 每天早上,我跟著夾克熊到CERN,他照顧他的實驗,我泡杯茶看看書。事情結束早我們就四處去逛逛,懶惰的話就回家放輕鬆、煮飯、看電影。

星期一去植物園跟科博館。我們沿著日內瓦的湖走,走到植物園。11月的日內瓦,濕氣很重,不時起霧,到處都霧茫茫的一片。植物園有兩個溫室,一個養仙人掌,一個養熱帶植物,我們看到了一棵木瓜樹。溫室裡面像波士頓的夏天,外面像台灣的冬天。從植物園回來的路上,我們經過了一個小小的science museum,裡面有好多好玩的舊儀器。逛完了再沿著湖邊走回車站,簡單輕鬆的一天。

星期三去逛聯合國。日內瓦是聯合國的歐洲總部,日內瓦市內光在聯合國或相關機構上班的人差不多就有九千個人。我們在聯合國先是在安全檢查那邊卡了一下,然後在辦訪問証的時候又被拖延了一下。
          這幾天出們的時候,我們帶一塊Brie Cheese,一顆甜椒,兩個橘子,和一把小刀,然後在路上買一條法國麵包,午餐就這麼解決了。三明治午餐很好,但是要進聯合國就出問題了。夾克熊把他的包包丟進X光機,我們兩個人都過了metal detector,安檢人員拿著我們的包包,先是用法文講了幾句話,發現我們沒有反應,改換英文問:你們是不是有帶刀。啊,我慘叫一聲,對,我們吃午餐的工具。安檢人員本來要把刀子丟掉的,後來拜託寄放在入口,等我們離開時再來領取。
         過了安檢,下一關證照查驗,我把護照地過去給櫃檯的官員。那官員看了護照一眼,手沒伸上來接,問我說還有沒有其他的證件可以使用。他很客氣地解釋,這是一本台灣護照,並非聯合國會員國,不好意思,不能用。我站在那邊傻了眼,好險夾克熊可以帶一個人,用他的護照我們兩個都一起進去了。那官員對夾克熊:Here  is your visitor pass, and you are in charge of this lady. If she breaks anything, you have to pay. 然後再轉頭對我說:You must follow this gentlemen on this tour. And please don't break anything because he has to pay.
          現在想不起來我2003年去紐約的聯合國總部的時候是怎麼樣混進去的。我很好奇,但是沒有問,世界上少數幾個非聯合國會員國的人,都進不來嗎?梵蒂岡的居民跟教宗呢?更莫名其妙了,瑞士2002年才加入聯合國的,日內瓦還有9000人在這裡工作,問題應該不是會員國的問題,問題應該是聯合國並不承認台灣這一個政體的問題。真是糟糕。(事時就是如此:台灣人要去中國旅遊,比要進聯合國參觀還簡單)

星期三晚上,我們跟另外兩個夾克熊實驗室的朋友去吃大餐。我在 coffee shop 等他們開會完後,一起坐夾克熊朋友們的車,到法國Gex 山上一家叫做Le Refuge de Florimont 。半山腰的餐廳,看得到山下的夜景。在台灣是上山去吃山菜、小饅頭跟土雞,再這裡上山吃Fondue 起司火鍋跟Raclette 烤起司。Fondue 就是一鍋熱騰騰的熔化起司,用叉子叉一塊塊小麵包沾著吃。Raclette 也是起司,不過一整塊架在架子上,放在炭火前面烤。這餐廳有特製的直立式火爐,起司靠近火爐的那一側,一層層軟化,然後用特製的刀刮下來,放在火腿醃肉或馬鈴薯上面吃。配一杯白酒,一邊聊天一邊吃。起司很特別以外,那馬鈴薯不知道是怎麼蒸的還是水煮,又綿密又甜。很特別的晚餐。不過,那晚餐之後,隔天早餐跟午餐都直接跳過了。

沒有帶相機,只好手繪紀錄一下reclette
 

星期四是感恩節,夾克熊住的地方只有一個小冰箱、小廚房、和一個微波爐兼烤箱。我帶了一盒事先烤好的玉米布丁,一盒速成的馬鈴薯泥過來。另外在家樂福超市買現成的烤雞一隻、香檳一瓶。夾克熊下午去實驗室的時候,我在家裡用前幾天吃剩的法國麵包切碎加雞蛋、蒜頭、青蔥跟奶油做了stuffing ,再炒個青菜,簡單的感恩節晚餐就完成了。感恩過去這一年來的好日子,能再瑞士一起過感恩節,也要特別感謝反質子有乖乖聽話讓夾克熊實驗進度順利。


星期五去爬山,我們坐公車、走一小段路到山腳下,然後再往上爬。山不高,但是滿陡的,要直直地往上爬。一整個星期來,就是這天霧氣最少,看得到遠方的Mt. Blanc  還有Jura 。一個月前來的時候楓葉正紅,現在落得差不多了,沙沙沙走在厚厚一層葉子上也很有趣味。另外,風吹的時候試著接樹上飄下來的枯葉,看看能不能在落地之前接起來,跑得我們氣喘吁吁。

(霧霧的白朗峰)

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還會再來日內瓦,不過今年秋天跑了兩趟,短期之內應該沒有下次了。在瑞士過了一個感恩節。

(1) 聯合國紐約的總部網站並沒有提到需要證件這件事情
(2) 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網站上只有提到:Valid identity documents are required. 不過並沒有註記什麼樣的ID

2012年11月7日


 每年的第一場雪,往往比其他下雪的時候特別。今天,無預警地下雪了。
雖然飄雪打在臉上不是很舒服,但是白白的雪還是比記憶中的美。
剛剛回家的路上,經過一個人,默默地在做雪球,一個人,要丟哪裡呢?
路燈照在雪上,夜晚的路上整個亮了起來。

2012年11月4日

party


 今年秋天在家裡的客廳 主辦了 兩次餐會。 一次是請實驗室的朋友們來家裡包壽司,大家邊一邊包一邊吃。第二次是昨天跟打排球的台灣朋友在家裡吃火鍋、烤肉。每次找朋友來家裡吃飯,大家坐滿了家裡客廳的沙發、椅子、地上... (N > 15),很過癮。

謝謝大家來捧場,我家客廳充滿了人氣、香味跟歡樂。



想起阿嬤跟媽媽和她們舉辦的餐會,她們的好脾氣跟照顧著大家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