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bel

Isabel
Isabel 2016.05.21

2012年2月25日

閱讀筆記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莊祖宜
2009 

之前一個朋友介紹我看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這個部落格,從此就變成每個星期必定晃過去看看的常客。一月底回台灣,列了一份書單,莊祖宜2009年出的書,就一併被我帶回美國。雖然我看字的速度向來都是龜速,但是讀中文的速度,遠比念英文的速度快太多。每天晚上睡著之前看一點,一下下就看完了。

跟兩個室友提起這本書,先是介紹作者寫人類學論文的時候,隨著先生搬到波士頓,有緣進了麻州劍橋廚藝學校,換了一個舞台重新出發。兩個室友第一個反應都是, 那博士論文有沒有寫完?真的,都到了論文的階段,要放棄是需要有莫大的勇氣。那間廚藝學校離我家不遠,吃飯走路的時候也常常經過,不過我們一屋子三個人, 雖然都喜歡做飯,但也沒有想要進去廚師的殿堂,目前為止不需要(應該也沒有勇氣) 轉換跑道。

她的文字,就是有那麼一股可愛的地方
[p.180] 初次主管燒烤台的勞倫斯乍看之下臨危不亂,但仔細一看卻是滿頭大汗。
[p.172] 如果Amber是貴婦人 [一家米其林星星的精緻餐廳],Beo [餐廳的名字是Beautifully Organic 的縮寫] 就是個有雀斑的爛漫女生,而且吃得高興還要到草一上滾一滾的那種。

今天晚上隨性燉了一鍋蔬菜,現在習慣少買肉,所以試做素食版的馬鈴薯燉肉( 好久以前跟日本朋友學的 "肉じゃが")。邊切馬鈴薯,邊想到最近跟哥哥聊到有關馬鈴薯的菜餚:羅宋湯跟日式咖哩。才發現,原來我跟哥哥兩個人都很愛吃馬鈴薯;我真的是遇到馬鈴薯泥,薯餅等等的就欲罷不能。不知道是不是麥當勞叔叔的關係,不然不愛吃馬鈴薯的媽媽怎麼會養了兩個這麼愛吃馬鈴薯的小孩。不過,邊切馬鈴薯就邊想到高中第一次坐咖哩給家人吃,馬鈴薯一顆很大方地切成四塊就丟到鍋子裡面去。咖哩上桌,哥哥很捧場地吃了很多,不過還是小聲地問了一下,妹妹你這馬鈴薯有沒有太大塊了一點。今天去超市,興致高昂地就買了三個大顆的馬鈴薯,要煮飯的時候把所有材料擺出來,才發現,這完全不成比例,馬鈴薯根本就是兩倍多,全部切了鍋子根本裝不下。現在連買馬鈴薯都要節制一些。燉菜煮好,下星期要吃的時候煮些韓國冬粉配著吃。 (靈感來自於另外一個常常拜訪的小米桶部落格)

p.s. 莊祖宜下星期要出版一本新書,其中有些內容我在部落格上就看過了,要不要買呢?

2012年2月20日

耐用的錢包

上個周末,除了煮飯以外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情,把拖了很久的縫紉工作拿出來,縫了一個小錢包。

起因就是下圖中間那個小布袋,四年前在誠品買的,平常放證件、悠遊卡跟小抄,薄薄小小的放在口袋很方便。幾個月前先是鈕扣掉下來(下圖右的那個鈕扣),然後邊邊角角慢慢磨出洞來,裝東西是不會掉出來,所以拖了這麼久。那個小布袋,我研究好幾次,裡裡外外卻看不出整個是怎麼縫在一起的。真是漂亮的一個袋子。

之前買拼布的材料的時候,順手拿了一包日本拼布,昨天挑了兩塊出來,又剪了兩塊剩下的布邊做裡,做了深紅色的小布袋。夾克熊看到我在縫,從日本拼布包裡面又挑出兩塊,坐在縫紉機前面縫了又縫,加上灰色的裡,又變出了一個可愛的袋子。希望這兩個袋子都可以跟之前那個一樣耐用。



2012年2月12日

一年份的海鮮


從台灣到美國的飛機上,看了 賽德克 .巴萊,太陽旗跟彩虹橋上下兩集。下集太晚開始看,結果到了要下飛機,還有那麼最後一點點沒看完 (是有股衝動想要留在飛機上多看幾分鐘)。唉,雖然影片中留了好多血,但那森林好漂亮。這種電影我真的沒有辦法拒絕,之前租與狼共舞來看,雖然跟室友抱怨只有一隻可愛的狼 (室友一直跟我保證他印象中,主角跟很多隻狼在營火前跳舞),但是我好喜歡那電影。 賽德克 .巴萊片中,最喜歡的一幕是莫那魯道在一群族人中間自己一個人就跳起了打獵的歌。電影快要看完,這次的旅行畫下了句點。

台灣家人跟朋友的愛,不知道為什麼轉化成下面這一列,全部開心吃下肚:
餛飩麵 / 水里肉圓 /  鹽酥雞 金針湯 總統魚 陶板山豬肉 半天筍 香菇 / 豬油拌飯 / 火鍋 高麗菜 清蒸鱸魚 麻婆豆腐 白斬雞 明日葉雞湯 / 小米酒 蹄膀 三杯雞 / 泡麵 三角飯糰 關東煮 / 甜甜圈 / 烤麵包 蛋餅 / 雞蛋糕 / 高麗菜 烏骨雞湯 佛跳牆 蟹肉羹 烏魚子 香腸 油飯 高麗菜 豬腳 火鍋 / 虱目魚麵線 / 黑糖豆花 炸蝦捲 香腸 / 土魠魚 香腸 鍋燒意麵 紫菜湯 / 沙蝦 炸蚵酥 清蒸石斑 味噌湯 炒青菜 曼波魚 炒三鮮 烤蛤蜊 炒海瓜子 / 瓜子肉 菜圃炒蛋 麻油腰花 吻仔魚炒花生 螺肉湯 糯米腸 粉腸 干貝掛菜 切仔麵 / 臭豆腐豬血湯 炒山蘇 炒珠蔥 炸紅麴花枝 / 下午茶 / 月亮蝦餅 泰式檸檬雞 清蒸檸檬魚 咖哩螃蟹 酸辣蝦湯 鮮蝦粉絲煲 炒蘆筍 / 煮水餃 / 牛肉麵 斤餅 京醬肉絲 / 牛肉麵 / 小籠湯包 花素蒸餃 元盅雞湯 豆花 / 米粉湯 芭蕉 / 雞蛋糕 米血糕 檸檬愛玉 青蛙撞奶 潤餅捲 糯米腸 糖炒栗子 格子Q / 港式飲茶 / 下午茶 / 鮑魚沙拉 生魚片 海膽山藥麵線 帝王蟹 炸蝦頭 烤魚 和牛朴葉燒 壽司 海鮮火鍋 紅豆湯 / 蔥抓餅 / 佛跳牆 破布子蒸魚 掛包 / 鐵板燒 羅宋湯 百菇沙拉  牛小排 櫻花蝦炒飯 烤布蕾 // + 很多珍珠奶茶奶綠 +很多蓮霧芭樂蘋果橘子

今年碰巧安排回台灣過年,大情人一連放十天假帶我們出去玩。喜歡跟家人在一起,看到好多很久沒有碰面的親戚。板橋  士林 水里 日月潭 風櫃斗 阿里山 奮起湖 高雄 岡山 北海岸 烏來 板橋林家花園 觀音山 板橋南雅夜市 陽明山 等等的照片在這裡

這次回台灣吃了一年份的海鮮跟美味,好幾天不知道肚子餓的味道。兩個星期吃了這麼多東西,早餐、水果還有小型的點心沒有寫在清單裡面,還有很多菜叫不出名字,最後就放棄記得了。只可惜,連試了好幾次雞蛋糕,結果好吃的只有一次。往南部旅行的路上,吃了好多次的高麗菜,不過還是嬸嬸炒的那一盤,驚人地好吃。總之,食量還滿驚人的。

這次旅行到處都有梅花、櫻花還有桂花。天氣也很配合,暖暖地陽光大部份的時間都有露臉。最喜歡的地方還是陽明山,搭著熟悉的公車上山,熟悉的毛毛雨,熟悉的新鮮空氣,帶著一點潮濕的味道。還有謝謝大情人一件很高級的外套 充實的假日,滿足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