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bel

Isabel
Isabel 2016.05.21

2011年3月18日

人間美味

這個星期是春假,春假的首要任務是補眠,接下來是把延遲的工作補起來。每天睡九個小時,到今天醒來,總算覺得精神好了。不知不覺已經星期四了,上個星期天列的工作單目前為止大概解決了1/4。星期一很賣力的劃掉了五個項目(簡單的放前頭),剩下的順延到星期二。星期二做了一件事之後,沒有預期的事情冒出來,跟同學一起解決以後,離開實驗室之前,把我們做的事情寫下來,然後劃掉。總之,今天把工作事項整理整理,全部重排了一遍。

上星期,大情人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在外面吃。Boston 每年三月跟八月會舉辦restaurant week,每家餐廳會推出20USD的午餐,或33USD的晚餐套餐。大情人來的時間剛好,有機會試 Boston restaurant week,不過好吃的還是不在菜單上的生蠔;吃家裡附近的圖博菜(當然是不道地,不過非常讚);去紐約吃手工拉麵跟韓式豆腐煲。

- 在布魯克林橋上 -


昨天,關上實驗室的門時已經飢腸轆轆,回家的路上買了一個三明治、一罐玉米醬。先吃了三明治,然後開火,一點牛奶,一點奶油,一點麵粉。熱了以後加玉米醬,然後再加一杯水。起鍋前加點鹽跟胡椒就成了熱熱一()碗玉米濃湯。被大情人影響的,我是喝湯長大的小孩。昨天邊喝(一整鍋)湯邊覺得人間美味也不過如此。

2011年3月11日

閱讀筆記:零與無限大

終於睡了一個好覺。上個周末過後,火燒屁股完全忙不過來,半夜效率越來略低,零食越吃越多,早早起又呵欠不斷。這個星期雖然是請了星期三四五的假,不過都是半天在家工作,連大情人來看我也是跟著我困在家裡。終於,把手邊的幾件要緊事解決,其他的疊在桌上等春假再來忙,星期天晚上來整理to do list 再來慌張就好了。星期四晚上睡了一個好覺,一直到十個小時之後的星期五早上才醒來。中午帶大情人出門,經過圖書館,然後逛街敗家去。

很久沒有閱讀了。做實驗相關的書,跟著我飛到台灣,飛到加州,最多是被拿出來當墊子,墊在紙下面寫字,一個字都沒有看。在台灣逛書店逛得很開心,不一會手上就捧了一疊,睡前看,其中一本前幾天看完了。許文龍的「零與無限大」。

怎麼說呢,是一本奇怪的書,分四部。第一部講許文龍與眾不同的觀念;第二部講奇美王國跟幸福企業;第三部講許文龍對國家的看法,還有奇美醫院的產生;最後一部講音樂、藝術跟奇美博物館。當然都是許文龍的看法跟觀念,不過跟好幾年前的那本「觀念」比起來,東西南北的全部湊起來,所以說奇怪。還有一些是他另類的想法很奇怪(不是說沒有道理,是說實際上可不可能達到)我不懂管理,奇美也真的很成功,雖然聽起來怪怪的,不過他的經營方式應該是有他的道理吧。

筆者說整本書盡量以「原汁原味」呈現,還滿有趣的。
p.55
每個人一生都會遭遇很多實情,讓你們感到很傷心,其實這都是轉機, 所以我常在說,跌倒的時候,不要馬上爬起來,先看看地上有沒有什麼寶貝可以撿。
p.56
我對讀書沒有什麼興趣,數學也不怎麼樣,直到數學課我看到那個「躺下來的 8
-數學裡代表「無限大的符號」 -我就好高興。這,正是我要的。
p.242
人的一生當中,你少年的這段時間是很寶貴的,怎麼可以用來考試?(…)若是從時間的運用來看,考試考六十分就好了,這表示你基礎都懂了,邊際效益最高。考八十分是非常好,因為你知道不足的部分往哪裡找;可是若考到一百分,那又是過頭了。因為你要準備到一百二十分,才不會被老師考倒。所以最聰明的人只考六十分,然後你會有很多時間去做快樂的事,睡覺阿、玩耍啊,都好;考八十分的,勉強還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最可憐的就是考一百分,你整個人都要賠進去。
p.247&253
我原本是辦工業而不是辦醫院的人,但是我認為「一理通,萬理徹」,經營事業的道理都一樣。
(...接下逢甲醫院...)
我做了什麼?
第一,醫藥費降低。因為當時收費太高,所以我就降低醫藥費。我一直降,再降,總共降了五回。我跟院長說要再降的時候,他說,這樣會虧更多喔。(…)
第二,提高大家的待遇。(…) 院長問,要提高多少?我說,提高到讓人叫不敢,提高到台南市一些護士會跑來這裡工作。他說,這樣會虧更快喔!我說,不要緊。(…)
第三,要好的醫生。院長說,可是好的醫生很貴。我說,沒關係,去請來。(…)
p.307
那現在借最多得是什麼?(從奇美博物館被外借的寶貝)
小提琴!
(…)
最近,義大利舉辦兩場音樂會,來借也是一樣,當然他就要派人來,送去再送回來。國外在照顧一把琴,都是武裝的人在保護。
(…)
這些琴都是人類文明的珍貴資產,現在是由我們台灣一民間博物館在保護。這是台灣的驕傲,實在是值得讓大家去看,去了解的事。(…)
這句話我趕這這麼說,因為沒有人像我們一樣,收藏這麼完整的。全世界從最古早,差不多是「阿祖級」的提琴,都沒剩幾隻了。我們是很有系統在做這件事,因為名琴並不是拿來做買賣的商品,第一,要有錢;第二,要有心;第三,還要有運氣。欠缺這些條件,錢拿再多也沒用。


呵呵呵,我剛好跟許文龍先生是相反的人,我念書念六十分是會很難過的;就是他口中整個人都賠進去的那種,(所以現在還是學生)。不過,每個人的興趣不盡相同吧。我也是他口中小提琴拉得「讓厝邊聽得很痛苦」的那種。喜歡歸喜歡,不過沒有那個天分。以前都在琴房,所以盡量沒有厝邊隔壁,現在是讓琴在衣櫃裡冬眠去了。奇美博物館沒有去過,改天應該去拜訪,看看他的「快樂」是如何。真的很佩服許文龍,可以拉琴可以作畫。不僅是有時間,也有能力去享受他的時間。


2011年3月9日

沒有音樂的日子


上周末剛好遇到台北愛樂合唱團來美國演出,場地就離我的實驗室走路一分鐘的距離。我們的位置在伴奏的後方,視線是稍微小了一點,反到是鋼琴的每一個鍵的起落都很清楚。坐在我左邊、右邊的美國人,因為學生有優待,地點又近,被我們拉來,我到是演唱開始前兩分鐘才想起來,他們歌詞都會聽不懂。除此之外,演唱開始之前,我怎麼想也想不起來,上一次看合唱團表演到底是什麼時候了。無伴奏合唱  a capella 的演出我以前聽過很多,正式的合唱團反而沒有。總之,星期五的晚上,算是有趣的體驗。

今天去一個私人博物館,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Museum,整棟房子是為了私人收藏而建的,有些古物就鑲在牆裡。看到很多可愛的東西,包括一組 hot chocolate set ,是大情人先看到的,鋪金箔的瓷器,放在桌上。我們是問了以後才知道是瓷器的,我是覺得竟然有講究的熱巧克力杯具一整套,不可思議。也在那裏看到了一把古提琴  viola d'amore 上層七條弦,下層七條弦輔助,那琴頭上面全部都是琴栓,可愛極了。沒有辦法,我覺得提琴是很感人的東西,找不到感人的詞,只能說可愛。

聽合唱的時候,看著琴鍵的起落,驚覺,我的日子已經好久沒有五線譜了。我沒有音樂天分,但是小時候唱歌、大一點彈琴、再大一點拉琴,總是多少有接觸,都不悅耳,更別說欣賞,自己高興即可。離開大學以後,時間不允許,技巧也不允許,漸漸地疏遠了。改天應該帶超級簡單的琴譜,不用時間也不用技巧(希望手指頭還記得那麼一點點),到琴房去打擾一下(辛苦了附近聽得到的人)